網誌分類

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残体字:從文盲到心盲

最近教育局動作多多,看來是要疲勞轟炸港人,這新年還說要推行簡體字普及,又拿無辜小學生開刀,似乎是深信梁特首5歲小孩的威力。事先聲明,本人是會看簡體字,會寫簡體字,亦會用簡體字的,但這政策完全是把中國語文的真諦本末倒置,今天來和大家看看「残体字」這只鹿變成馬的歷史緣由。

山寨始祖:山雞當鳳凰
繁體字,又或是漢字,是一直從古代沿用至今的正題字,簡體字的崛起,是因為蘇聯插手要幫助中國廢除漢字,把漢字拉丁化,弄了一場大龍鳳,本就是完全不一樣的語系,結果當然是強差人意。可是都已經「洗濕個頭」,蘇聯見勢色不妙,自是甩甩手遁去,留下爛攤子給中共收拾。中共在簡體字下苦功,很大部分也是國情所需。中國地大脈搏,當時還處於農業社會到重工業的過渡期,只是普及教育已經是一大課題,如此普遍的文盲,問題一天不解決,最終只會令人民素質修養追不上經濟發展。而為了提高識字率,中共當然是一貫雷厲風行的「斬腳趾避沙蟲」式作風:不懂漢字?那就砍了邊旁,刪了難字,一字頂幾個字,不就行了?今天強國人還停留在井蛙的層次,就是因為他們習慣了指鹿為馬,那只千里馬跑得再快,也定是不及自己那只梅花鹿,中共那時的政策無疑是符合國情的,但就是真正意義上的「拖字訣」,這簡體字拖著拖著,就成了残体字,連人民的心都残缺了(詳見強國人對不起的世界)。這種能拖就拖的鴕鳥政策,也是今天中國種種深層次矛盾的根源。

飛上枝頭入主東宮
中共簡化漢字經過一段漫長的進程,現在的《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經歷過好幾次改組,每年提出新修訂的簡化草案,逐步把簡體字合法化,當時黨內亦有聲音反對簡化漢字,但最終固然是「內部解決」。而傳說在三中全會投票決定以普通話或是廣東話作為法定語言,廣東話以一票之差淪為「方言」,不過也只是無從稽考的謠言。言歸正傳,簡體字最後成功取代繁體字,成為法定的規範漢字,而繁體字倒是變了「異端分子」。時至今日香港,残体字頂著規範漢字的銜頭,染指還未精通繁體字的孩子,讓他們學簡體字,就是未學行先學走,把學生「文盲化」來達到「心盲化」,把這種「斬腳趾避沙蟲」的思想用文字灌輸孩子,今日他看不懂繁體字,就向人投訴為甚麼不用簡體字,他日他習慣了管束,就不明白什麼叫自由,向政黨要求不要阻止政府立23條。

我不是說簡體字一無用處,因為它確實是能做到溝通的功能,就好比英文中的abbreviation,btw和asap是永遠都不可能取代By the way 和 As soon As possible,因為這只是一時方便,不懂By the way 的人是不會知道btw是什麼,所以對強國人來說,WTF等於Welcome to Facebook,一個民族的素質視野,就看他寫什麼文字,一個只會貪方便的民族,為何你要求他要有遠見呢?

別讓孩子成為這樣狹隘的人,因為那是賭上他一生,能走多遠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