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分類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心靈教育:未夠好與很差勁的天淵之別

心態決定境界
圖片取自網絡:
http://www.kellygarsia.com/why-you-need-a-growth-mindset/
還有幾天就新年,我那些補習學生早就放假等過年了,他們大多都在放假前派了考試成績,坦白說,我作為一個「劍走偏鋒」的補習老師,向來都不太在意學生的成績如何,一來小小一個校內試算不了什麼,二來分數從來不是我量化孩子潛能的指標。當然,從現實出發,是不到我不關心的,因為他們要呈分試或是選科,這些是會影響他們前途 (我倒是條條大路通羅馬的樂天派),而他們的成績,也影響到我飯碗鐵不鐵的。我的小六學生們,今次都和我說考得不是太好,因為這次考試不是呈分,故當然沒有那麼著緊,其次就是學校有意為之,好讓學生有點危機意識,呈分試努力些。另外我新收的中三學生,更是不得了的「滿江紅」,我和家長也十分擔心他能否選到心儀的科目。

其實大部份學生都在各方面令我頭痛得很,但他們全都是本性很單純的孩子,面對他們我是因材施教,不同學生有不同的教學方法,但全都有一個共通點:我從不因分數「不好」責罰他們。



What you Feel is What you Get
心理學中,對智商是不是由先天遺傳取決尚未有分曉(詳見江山已改,本性難移? ),不過肯定的是,孩子相信的,是絕對影響他們得到的。於我而言,你所相信的世界,就是你所看到的世界 ,所以相信希望的人,他們的世界是充滿盼望的,而在學習中,區分了兩大心態:

Fixed Mindset vs Growth Mindset

Fixed Mindset 代表相信智商是固定不變的,相反,Growth Mindset 代表相信智商是會隨著學習增加的。簡單來說,Fixed Mindset 的人認為自己要是不擅長某技能,無論再努力也是無用功,而Growth Mindset 的人則認為只要努力不懈,沒有不可能。

Fixed Mindset 的學生,他們會有「假裝沒有努力」的傾向,比如他們會和同學說他們沒有溫習,又或者在分數不如意是隱瞞分數,甚至向同學撒謊自己考取更高的分數,因為努力對他們來說等於承認自己天資不好。這種學生,我在學生口中耳聞過,抱著對自家學生偏心的心態我當然是未有特別關心,只讓學生不要學這樣的行為。不過如果這種Fixed Mindset繼續影響學生,無疑是畫地為牢,限制自己的潛能。

Growth Mindset 的學生,不但有更強的抗壓能力,面對挫折不會一曝十寒,而他們亦比Fixed Mindset 的學生更樂觀,更勇於新嘗試,因為他們的字典中沒有不可能。擁有Growth Mindset 的人,成就往往更高,亦能做到自我實現(Self-actualisation)。

Not Yet is Not Bad
那麼如何讓孩子 建立Growth Mindset 呢?就是我一開始說不因他們一次考試表現失準而否定他們。學生考個「滿江紅」,只是他未夠好,並不是他差勁,不要用成績量度孩子的能力,分數反映的,只是學生有什麼還未清楚,有什麼進步空間。今天他考的不好,作為家長不是說「睇你下次點死」,而是應該和他坐下來,靜心看他有什麼做得好的地方,既然學生不是交白卷,代表他願意嘗試,那請讚賞他所做出得努力,並告訴他你會幫助他克服那些未懂的課題。如果孩子成績好,也不要讚賞他分數有多高,而是讚賞他為此成果做出的努力,不然孩子只會把自己的價值局限於別人定下的分數。而教育,從不僅限於知識上,也重視心靈上的培植。

更多於《IQ多高=成就多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