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分類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致李嘉誠先生:賣弄文字的本錢

第一篇文章就寫了最不該寫的政治,這下可壞了,以後被人說成大逆不道,還誤會這是什麼時事針砭的博客,那可真冤枉啊!我本來就貪生怕死的現實,絕非那不怕的五人,只是我隨性慣了,做任何事都無章法可言。這開壞了頭也罷,反正這裡本就是讓我暢所欲言,往後許是再難談及這些敏感事態,及早說了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最近香港首富李嘉誠重金禮聘中文主任,年薪高達一百萬,我衝著這一百萬,簡直想立馬洋洋灑灑揮筆直書,用盡腹中墨水投這簡歷。要知道,在香港,文字是最賤最不值錢的,而我們日理萬機的李嘉誠先生居然不惜擲百萬年薪請一位主任為其撰寫演講辭,日常書信等等。

說來真是荒誕至極,李生涉獵各界,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區區一個代筆,豈不是信手拈來?況且,李生一向為善最樂不甘後人,尤其下了不少心思要培植人才,人才輩出,眼下就沒一個有能之士願意執筆?如此想來,這百萬年薪定是內有隱情。
誠哥請的中文主任要什麼條件?



在香港,文言文從來都不被重視,全因香港講求的不是文縐縐、艱澀難明的語言,而是直接簡單的系統性訊息。當香港人都在為三餐奔走,誰會有那個時間給你懷緬歷史,再對著明月皎皎傷春悲秋?要這百萬年薪的,定是沒文人那多餘的情操;而有能力去引經據典,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定是不缺錢,起碼不會為百萬年薪而舞文弄墨。

前者在香港已經稀罕,後者有是有,只是劉備請諸葛亮出山尚且要三顧草廬,而這職位非但要上知古文, 下知歷史,還要寫得一手感人肺腑,美其名是中文主任,其實就是要找個懂人心的軍師。在香港是很難找,但在我們人才濟濟的中國絕對是有多少要多少,大陸的教育制度十分重視古文和歷史,隨便一個內地高中生懂的都比香港一個已出身20年的成年人多,我絕非在大放厥詞 ,因為香港人最善忘。那為何李先生不直接找個內地教書的老先生呢?我想李生真正希望這位中文主任在不得失祖國同胞下,好好用文字為他籠絡中國以外的華人,再顧慮到現在香港對中國的排斥,而且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中國人定不及香港人更懂李生的心,這些也是李生不願退而求其次的原因。

李生這麼會做生意,這「豬頭骨」,用百萬年薪不但沒有多給了,做的人簡直是虧大發了!伴君如伴虎,前一位中文主任,本身很可能並非為李生作智囊團,而是千里馬遇著伯樂,被李生一手提攜,也不是貪圖什麼百萬年薪,陪過李生出生入死,感恩圖報,終於到了要退下來的時候了。

這一走,李生也犯愁,內部升遷試過不可行才會無端空降所謂的「世紀荀工」。所以呢,這中文主任,並不是誰也能勝任。不過我這勢利小人的確很想一試,可惜我沒有20年資深經驗,有的就是19年「口水多過浪花」的侃侃其談,要咬文嚼字是沒問題的,反正在官賈百姓面前是不會現形的。不用百萬年薪,只是一睹李生風采這念頭我這南郭先生就是竽也要去充數,我這人,七巧玲瓏心,最強就是有自知之明,最大本錢就是用不值錢的文字自嘲娛人娛己。像我這種連城府都懶得藏的人,缺的,往往就是一個願意各取所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