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分類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強國人對不起的世界

昨晚,韓國JYP所屬女子團體Twice成員,來自台灣,16歲的周子瑜,因為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而惹怒了一眾強國人,而歌手黃安更舉報周子瑜支持台獨,最後JYP的中文官網把周子瑜的國籍更改為「中國台灣」,周子瑜亦以影片公開道歉,承認只有一個中國。

適逢今天台灣總統大選,藍綠兩營的對峙終於到了分勝負的一刻,卻突然鬧了這一出,影片公開,能不能挽回JYP在中國的商機我不知道,但肯定是開罪了台灣民眾,而這風波亦直接影響了大選結果,催化了游離票的取向。本文不分析黃安的動機,對台灣大選的重要性,不深究韓國那扭曲的道歉文化和韓流背後那些髒技倆,就談談強國人欺負一個16歲女孩的心理活動。


別說中央開放了fb,就算開了全世界強國人還是樂於待在門後
圖片取自網絡:http://digitalsynopsis.com/inspiration/36-thought-provoking-paintings-pawel-kuczynski/

要概括強國人的特色,一句是不可能的,也不是爾等可評論的,所以還是由中國的(不是現在的強國)莊子解答: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莊子·秋水》

莊子這句話,意思是被限制於空間和時間,缺乏教養的人,是不會明白世界的寬廣 ,宇宙的定律和自身的渺小。而這正正是強國人的處境,強國人被限制的實在不勝舉隅,過去的歷史不能被提及,現在的貪腐不能被上訴,未來的子女不能被降生。從空間和時間方面,的確是強國人被中央處處制肘,可以理解。

不過教養這些完全是自身問題,強國人思想狹隘,沒錯是因為上不了Youtube,用不了Google,不過現在強國人爭氣了,周遊列國不在話下,沒錢的,中央放寬了,可以上Facebook,不然還可以翻牆,但強國人的見識似乎是沒見長多少。你問我為什麼,就是因為強國人心中不忿,他們拼死拼活爭取的東西,憑什麼你們什麼都不做就垂手可得?有時做井底之蛙不失為一件好事,因為牠看見的天空就這麼大,不過牠滿足,可你讓牠跳出去,牠一見原來自己一直活在這麼窄小的世界,其他蛙都在游綠水了,牠除了怨還能看得見什麼?再寬廣的世界,牠也不懂欣賞,牠寧願待在那口井,也不想面對自己的短淺。結果牠憤世嫉俗,看不得別人好,比自己弱勢的就誣衊對方不是,和自己平起平坐的就想著待對方失勢一口吞了,比自己強勢的就企圖用人多勢眾把好的搶過來,實在不行就唯有自製殘次品自我安慰。

而周子瑜,就是弱勢的代表,強國人這種欺善怕惡的品質早是世界聞名,因為他們最多的就是人,13億人口,一人一口唾沫子就能淹死你,所以他們面對那些不過眼的事,就聯群結隊圍起攻之,不到對方跪地求饒誓不罷休。先不說有沒有犯錯,得饒人處且饒人,周子瑜就是說了對不起,強國人是不會放過的,因為他們連自己的自私也容不下,怎會容得下別人的「過錯」?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古人的智慧有時真的勝過今人,這想法,強國人也認同的,不過呢,他們是把舊禮教當做一本通行的聖經,而這迂腐的思想,早在五四運動被魯迅先生批鬥過了,看看《論雷峰塔的倒掉》便可知一二。魯迅先生想著在鐵籠外吶喊,喚醒中國人面對世界,可惜就是開了鐵籠,他們也是安心固步自封,自得其樂,不然中央也不會放心讓廣大人民上Facebook。幸好魯迅先生見不到現在強國人的品性,否則他會多痛心疾首啊!

上文: 為何孩子要討好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