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分類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為何孩子要討好我?

上文以補習老師的身份,用感性的角度寫了孩子要討好老母的原因(見為何我要討好老母?),接下來嘗試用理性的分析解構父母要孩子討好自己的始末。

香港人最喜歡把人分門別類,黃絲藍絲,港男港女,務求旗幟鮮明,比起問你叫什麼名字,你的身份是取決於政見或是國籍,這也是一個記得探討的現象。不過言歸正傳,現在香港人都會用「虎媽虎爸」標簽那些對子女採取苛刻的教育方式的家長,他們妄顧孩子意願,不合理地安排過多課外活動,務求子女樣樣皆精,為的就是他日能出人頭地。

這種家長在我角度,其實佔香港的極少數。
你被標簽成什麼?用手機一掃QR Code,發現你想標簽的自己


我不會否認香港越來越多這類家長,但那些被稱為「虎媽虎爸」的人中,有更多是被時代推著走。我第一篇文章提及過,我們身處的,一直是被動的時代(見2016 · 你身處何方?)在判定一個人之前,首先要知道他是生活在那個圈子。大家一直以為孩子和家長,孩子永遠是被動的一方。但孩子面對的還有學校,而家長面對的還有社會, 環環相扣,那食物鏈的最上層又是什麼?

把孩子遭罪的過錯歸咎於家長扭曲的價值觀是過於狹隘,不過如果認為這單單是因為教育制度的荒謬也不見得準確。從宏觀角度來說,孩子要「討好老母」的根本是香港要「討好阿爺」。我縱然是不想把事情扯到政治這些我不在行的權力遊戲,但無奈政治是橫亙宇宙萬物,不到我不談及。能逃避的問題為什麼不逃避,只是逃避不了就要認清現實。現實是孩子在層層推移下,成了政治的犧牲品。那些TSA、AT相信許多家長也知道,而我作為補習老師當然更要比他們了解,常人可能認為那是教育局想出來折騰小孩的爛點子,但在我看來,這些和國教都是同樣性質,只是國教「洗腦」的目的太欲蓋彌彰,加上執行的對象是有批判性思考的中學生,所以才推行不成。

為什麼說性質一樣,是因為他們的最終結果,都是令家長、老師和學生都自顧不暇,沒有餘裕去擔心689連不連任,又或是一帶一路在施政報告出現了幾多次,只是擔心孩子上不上到好中學,為了知識真的能改變命運,已經足夠家長煩心,,有心人正是看中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設計出如此高壓的教育政策。美其名是優化學校教學質素,實為是方便「阿爺」在香港辦事。而這招高明之處,是你找不了幕後黑手,因為TSA和AT又沒有「國」字,還得用英文簡寫,想當年要是「國教」改個洋名,也許不致於引來如此反彈。更重要是,TSA和AT都直接影響到小學排名,變相政府施壓給學校,然後學校施壓老師,再然後老師施壓家長,再再然後家長施壓子女(中間可能再再再是家長施壓我這些補習老師),如此一來二去,孩子在討好的,就不只家中老母,還有老師學校十八代祖宗再加上「阿爺」。孩子受害,是不會想到是他們的「好爺爺」做的好事,因為整個惡性循環中,無論學校老師和家長都是加害者,同時也是被害者。而家長就算明白來龍去脈,也是有冤無路訴。向老師反映,他說這是學校意思,他負責執行而已;向學校投訴,他說這是教育局意思,他負責執行而已;向教育局抗議,結果發言人告訴你他老闆賞楓去了,他負責執行而已。難道你要家長放下工作千里尋親上京找「阿爺」對質嗎?恐怕連看見天安門「阿爺」的肖像之前就「被失蹤」了。

大部份家長們也不想子女做著無間斷的補充練習,也不需要子女討好自己,縱然心疼,但無奈現實是米而成炊,不到他們不對子女嚴苛,重重壓力來到家長之時,早就無法不對子女殘忍,也只能向現實低頭,加多幾天班交下堂奧數學費。

下文:強國人對不起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