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分類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為何我要討好老母?

100毛的毛記電視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完滿落幕,當中最出位的莫過於一首由「劉小華」演繹的《補充練習無間做》。


圖片取自網絡: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9-plastic-post/977562-補充練習無間做唱紅「劉小華」?r=w

劉小華俊朗的外表加上其維妙維肖的台風,配合「啜核抵死」的改編歌詞,任何人看了都會撫掌大笑。不過作為一個補習老師,大笑過後,更多的是嘆息。


這首歌一出,當然也引來一眾道德衛士批評家長容許小孩唱出如此「粗鄙」的歌詞,詆毀父母「望子成龍」的苦心,還順帶揶揄廢青們好逸惡勞,有破壞無建樹,而當中佼佼者就數某專欄作家,為免被熱心對號入座的大人物封殺我這些不入流的鼠輩,秋後算賬,還是容許我在此含糊其詞。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先不說別人家家長讓子女唱什麼歌與你何干,又不是殺人放火,那些不謀其位卻謀其政的居士一副「俯首甘為孺子牛,橫眉冷對千夫指」之勢,英勇就義,替香港廣大家長抱不平。如此祟高的精神,我當然自嘆不如,我在他們不屑的麈世打滾,都旨在娛人娛己,再謀一口飯罷了


而我以補習為生計的經歷告訴我,能讓我在這麼多補習老師下「脫穎而出」,第一法則是不要摻和家長的育兒方式。前幾篇文章說過,我有兩位小六學生,成為她們的中文補習老師快將一年,看著她們由小五升上小六,現在已經開始中一面試了,除了擔心升中後我會不會飯碗不保,也是感嘆她們又要面對更加繁重的生活。 我雖然執教是為了自己生活好過些,也希望她們生活能好過些,因為我的確把她們當作我的親人,不是什麼煽情話,僅僅是我作為一位中文老師,我對教育的定義深受儒家影響,為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我相信與其單方面灌輸語文知識,不如讓學生自己去尋求解答。我不會過問家長的教育方式,因為作為她們半個親人,我自有治她們的法子。所以我的補習方式,可以說是比較「親和」(詳情參閱:普教中),這般戇直」的教學方法,也要感謝我那些家長的從不質疑。


兩位學生都喜歡我這個補習老師,實屬難得,因為她們的補習、功課和課外活動也是晝夜無間,歌詞中的主人公,是許多小學生的真實寫照。我其中一個學生,是在晚上8點上課,有時她還穿著校服,然後告訴我她9點半下課後還有什麼什麼東西要完成。我問她們,你喜歡其他補習老師嗎?她們不會說討厭,只會說普通。

我聽到這答案,其實真的很心疼,因為她們才這麼小,卻已經要學會不抱怨,甚至不會鬧脾氣,默默的接受父母的安排。像她們這麼小的孩子,不是應該享受一下特權,偶爾向大人撒撒嬌嗎?

別小看孩子的心思,她們其實懂得很多,比我們大人純粹得多,孩子努力讀書,晝夜無間」做著沒完沒了的補充練習,為的,從來是「討好老母」,博父母一笑。他們進不進精英班,贏不贏冠軍,升不升band 1名校,他們不關心,不過他們的父母關心,所以他們著緊。不要說那是因為做不完功課會被父母責罰或是得不到智能手機,事實是她們不在乎,欠交功課沒什麼大不了,有沒有寫日期沒什麼所謂,因為沒有父母會因此遺棄自己子女,這道理,她們當然懂。

我那兩位學生,縱然不同出身,性格大相逕庭,但本性都是單純的小女孩。你問她們,為什麼要這般努力,她們不會答得上,她們不明白為什麼要做補充練習,更不解為何一定要考上名校,但父母欣賞她們時那粲然一笑,還有失望時看著她們的眼神,她們是徹徹底底明白了。而這一點,反而是我們這些大人不及小孩玲瓏,因為我們有太多顧慮,忘了人心是最純粹,結果多是弄巧反拙,誤會了別人真正渴求的不只是一句簡單的認同,而讓所愛傷心。

下文:為何孩子要討好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