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分類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白日夢大冒險:Now it's time to leave the capsule if you dare

前幾天搖滾巨星David Bowie與世長辭。這文不是悼念憑弔一代巨星殞落,坦白說我不熟悉他的事跡,畢竟是素未謀面,無謂拿別人家事造文章。只是看見他,就想起他那首“Space Oddity”,這首歌我有段時間非常沉迷,單曲循環了好久,所以在此掛羊頭賣狗肉,分享一下箇中緣由。


這首歌應該挺耳熟能詳,起碼在他去世當晚我Fb充斥著分享這首歌的貼文。這首不算「流行」的好歌為何會有這麼多年輕人聽過,有一大部分要歸功於高登。“Space Oddity”這首歌在高登連載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中反覆出現,後來在電影版亦以插曲登場。


不過我卻是在第二部電影發現這首歌,而這部電影也是我人生中看過第二好看的電影(第一留待後日介紹),這部便是由Ben Stiller改編自原名短篇小說,自導自演的“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遺憾的是,由於Ben Stiller的成名作是合家歡喜劇《翻生侏羅館》,而“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的中文譯名是《發夢王大歷險》/《白日夢冒險王》,看來電影公司也將此電影定性為喜劇,令受眾誤會Ben Stiller那雄心壯志還是侷限於嘻哈笑匠。

而“Space Oddity”這首歌,在Ben Stiller的詮釋下,成為了一首關於勇氣與探索未知的可能性的勵志歌曲。


自截電影畫面


一萬人有一萬種說法,“Space Oddity”那科幻的歌詞令網上不少人嘗試給予一個理性分析,不過我是樂於接受Ben Stiller對這首歌的領悟。“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的主人翁是一個只會妄想卻永不實踐的白領,原作者是想諷刺現實中許多人都只會抱怨生不逢時,只能一輩子安坐辦公桌前,其實從來只是他們畫地為牢。後來便有一俚語,用“Walter Mitty”比喻那些只想不做的人,而Walter Mitty也是經典卡通人物Snoopy的原型。不過Ben Stiller的Walter Mitty,卻真正把腦海中的荒唐想法實現,突破了常人的理解。而講述Major Tom成為太空第一人的“Space Oddity”,正正是片中Walter Mitty的故事,也是片外Ben Stiller跳出大眾對他的慣性形象的野心。

這部電影可以說的太多,只是一首“Space Oddity”已經有很多值得雕啄的地方。片中其中一個經典場口,便是Ben Stiller幻想他一直暗戀的女主角拿著結他自彈自唱“Space Oddity”,鼓勵Walter Mitty踏上征途。這一幕,連我這種胸無半點大志的人都看的熱血沸騰,尤其“Space Oddity”的歌詞是何其應景,一句“Now it's time to leave the capsule if you dare”,說明了Walter Mitty在所愛的人鼓勵下,終於敢離開安全地帶去冒險。在電影版本的Walter Mitty,看來和原篇小說的Walter Mitty判若兩人,但細心一想,如果沒有女主角的啟蒙,Walter Mitty還是那個Walter Mitty。

片中Walter Mitty工作的《Life》雜誌,有這麼一句格言:
開拓視野,突破萬難,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圖片取至網絡:https://notegraphy.com/javierestrada/note/498827

而Walter Mitty在遇見女主角前,從未體驗過生活的滋味。讓他成為Major Tom的契機,完全是因為他找到了能讓他感受到何為生活的畢生所愛。現實中的你,又找到那個願意為你唱一首“Space Oddity”的他嗎?人生命中總會遇上那麼幾個舉足輕重的人,可惜成為Major Tom的機會常常因為執著與猜忌而失之交臂。所以本就是Walter Mitty的我們,還是會覺得電影中那個Walter Mitty僅僅是喜劇中的戲劇性元素。

要是還未找到勇氣的你,那就聽聽一下David Bowie唱給所有人的歌,無論David Bowie作這首歌時的原意為何,音樂和電影從來都是為了感動人。只要能帶給聽眾一種昇華,相信他是不會介意你聽到的“Space Oddity”是和別人那樣不同,因為人生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旅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